李仁豪律師/建築師,曾為法院工程爭議案「鑑定人」,並為交大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及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級兼任專家」,是本所專精於提供建築、營造、工程、不動產、政府採購等相關爭議及履約管理之法律服務。
2016-10-04

本所李仁豪律師/建築師於【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發表專文,提出專業看法!

【開幕典禮的主角,不是官員,是建築師!】

據悉,台中國家歌劇院9月30日正式開幕,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台中市長林佳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和建築師伊東豊雄都到場共襄盛舉。但最後因陳建仁、鄭麗君、林佳龍及陳國慈先後致詞花掉近半小時,伊東豊雄完全沒上台發言,引起熱議。事後林佳龍也透過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事先不曉得致詞名單,主辦單位開幕儀式沒邀伊東豊雄致詞的確有些失禮。
 
但這不是失禮的問題而已,而是對建築師最大的不尊重。此外,這不是單一事件,更是政府機關的通病;只是面對台中國家歌劇院,這偉大的建築物,遇到伊東豐雄,這位榮獲「普立茲克獎」的世界級建築大師,這問題更加被凸顯。
 
實則,沒有設計每一棟建築物的建築師,肯定就沒有該建築物;但沒有這棟建築物所屬的管理或營運單位或任何官員,難道就會沒有這棟建築物?所以,這棟建築物落成典禮,應該感謝誰?自不待言。
 
政府機關不尊重建築師的通病,從所有建築物的開幕典禮,足以見微知著;但建築師正是台灣推動文創產業中最重要的專業人士之一,更是深化台灣文明的重要推手之一,若機關依然故我,不徹底調整成「開幕典禮的主角,不是官員,是建築師」的心態,那機關安排再多的歐美建築考察取經團,都是枉然。
 
台灣的產業要升級,文明要深化,必須由尊重專業著手;政府機關作為領頭羊,更應以身作則,而一個不知尊重專業者的機關及官員,當然也不會獲得人民的尊重及選票的支持!我們期待,下一棟公共建築物落成典禮,首先致詞者是建築師的那一個美好境界。
 
 
蘋果日報相關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004/961466/
自由時報相關連結: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84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