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豪律師/建築師,曾為法院工程爭議案「鑑定人」,並為交大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及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級兼任專家」,是本所專精於提供建築、營造、工程、不動產、政府採購等相關爭議及履約管理之法律服務。
2016-02-15

本所李仁豪律師/建築師接受TVBS新聞台專訪:建請政府公布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

南臺灣突如其來大地震讓許多民眾來不及因應,導致生命財產備受威脅,一場地震導致土壤液化房屋下陷,土壤液化有多嚴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任內曾請營建署彙整資料調查發現,台北市土壤液化區有華中橋西側、五常國中、萬華國中周邊區域、台北長庚周邊也被列為是中度液化區;而高度液化區包括延平北路七段、社子島、石牌派出所以北士林橋周邊、民權西路站到大橋頭,行天宮南側、光華新天地、大安森林公園北側、青年公園東側、信義路四段和南港分局。

本所李仁豪律師/建築師表示:「老房子如果位於土壤潛勢區的高危險區的話,怎麼樣去強化補強,這個反而是刻不容緩的部分,對於新建房子的部分,其實是可以用建築技術,來克服土壤液化的問題。」
 
國內建築法要求建商蓋房之前必須做過「地基鑽探」與「土壤分析」後才能核發建造,基本上從921之後蓋的新建物都耐得住土壤液化,就怕做得不夠,目前地調所將與內政部充分討論後,打算將土壤液化潛勢區分三個等級公布,台北市也將在近期之內。
 
公布都更戰略方案將朝公辦都更與防災行都更下手實施,而工程專家與學者建議國土規劃藍圖應該要與台灣災害潛勢圖結合,包括淹水潛勢圖、坡地災害風險圖、土石流風險圖,才能達到治本目標,降低災情發生率。

後記:
 
感謝TVBS新聞台報導民眾需要的新聞,以及記者蔣志偉專業用心採訪,還製作易讀易懂的動畫解說~
 
TVBS新聞台之相關連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02Hf3H09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