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豪律師/建築師,曾為法院工程爭議案「鑑定人」,並為交大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及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級兼任專家」,是本所專精於提供建築、營造、工程、不動產、政府採購等相關爭議及履約管理之法律服務。

【中央社:招標案國外建築師規定 業界不滿籲中央重視】

中央通訊社民國106年7月8日(星期六)報導:

台中市政府公告「智慧營運中心」委託招標案,規定國內建築師參與投標得另覓國外建築師作為分包廠商,引發國內建築業界強烈不滿,建築改革社發表聲明指其中諸多限制條件偏頗無據,限縮台灣文創成長空間,呼籲中央主管機關不能不聞不問。
 
「智慧營運中心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招標案引發建築師李仁豪在臉書發文批評,認為規定喪權辱國,羞辱台灣建築師,要求撤銷公告。
 
台中市都發局回應,國內類似的工程及規模案件有限,市府辦理國際競圖是希望導入國內具有豐富經驗的建築團隊,也希望加入國際規劃理念。要求國外建築師參與比例須達35%,則是改善過去國際競圖多以國際建築師主導而產生的弊病。
 
台中市此一招標案在台灣建築界引發關注和熱烈討論,不但分享李仁豪的臉書發文,多位建築師也發文點出台灣建築界面臨發展的問題和困境。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簡學義發文指出,為什麼台灣建築師沒有資格獨立參與台灣的國際競圖,卻能不受限制的去參加國外的國際競圖?(圖取自建築改革社(建改社)臉書 www.facebook.com)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簡學義發文指出,為什麼台灣建築師沒有資格獨立參與台灣的國際競圖,卻能不受限制的去參加國外的國際競圖?(圖取自建築改革社(建改社)臉書 www.facebook.com)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簡學義發文指出,為什麼台灣建築師沒有資格獨立參與台灣的國際競圖,卻能不受限制的去參加國外的國際競圖?他認為政府平常不思慮如何努力改善更好的公共工程制度與專業環境,而是以低廉設計費戕榨台灣的建築師,「沒有產業升級的土壤條件,還回來唾棄長不好的花蕊,扼殺了建立自創品牌的空間,只圖偶來花大錢購買進口舶來名牌妝點門面!」
 
簡學義另外也發文「建築的文化殖民地」引發建築業界共鳴。他指出,在「全球化」的同時,「在地性」的重要已是無庸置疑的「主體性」自覺,然而台灣政府對待建築文化的態度卻仍處於「被殖民」的狀態。
 
簡學義指出,2014年起台灣操作國際競圖更趨成熟詭詐,以明示暗示的規定要求台灣建築師代理進口國際建築師,美其名賦予台灣建築師進口的主導權,實為節省成本,降至約1.5倍於台灣公共工程標準的設計費,僅想採購國際進口的設計「創意」精髓,然而閹割了台灣建築師的「創意」,台灣的建築師不就只是喪失靈魂的行屍走肉而已嗎?
 
簡學義認為台中市政府重啟的「智慧營運中心」競圖標案中更明訂35%的設計費(餘為20%的設計費與45%的監造費)與主要工作必需由台灣建築師自戕讓渡予代理進口的國際建築師始得參與競圖投標,是污辱台灣建築師的作為。
 
簡學義受訪對於業界連日發文批評台中市競圖標案指出,建築界絕不是反對國際化,但認為政府應扶植這塊土地上的建築師,更不能這樣限制台灣建築師競圖投標空間,他們不求政府錦上添花,但至少應雪中送碳。
 
台灣建築界產官學精英組成的「建築改革社」,也由建築師呂欽文執筆在官方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台中市政府辦理「智慧營運中心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招標案,由於諸多限制條件偏頗無據,已引發專業界強烈不滿,咸認係公部門辦理採購嚴重之錯誤樣態,綜合各方意見,提出台中市政府的作法與說法在態度、觀念與實務認知上5項乖違謬誤之處。
 
建改社在聲明中指出,台中市政府的招標規定,讓外行人看了傻眼,不知為何如此尊寵外國人!讓內行人看了錯愕,不知為何如此打擊本國團隊,政府口口聲聲說鼓勵本國文創,實際上卻是以種種門檻,限縮本國文創的成長空間!建改社不僅呼籲台中市政府正視業界的反應,更呼籲中央主管機關,為何能任由地方政府制定採購規則而不聞不問,更何況是如此鉅資的建設案!1060708
 
(中央通訊社報導連結: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707080229-1.aspx